close

12079668_869170699805029_4056681757205195284_n  

    魚兒自從上高中之後,因為學校很友善,同學也很和善,所以情緒還算穩定,只不過對許多事情我還是戰戰兢兢,擔心他遲到、作業沒交、對師長不禮貌,和同學處不好……。

 

    上次參加I.E.P.會議的時候,魚兒的化學老師(本身也是ADHD家長)就語重心長提醒我幾個注意事項:

1.持續服藥就醫,如果孩子的情緒問題與專注力還是很嚴重的話,不要諱疾忌醫,常與醫師討論孩子的問題,記得跟對醫師(陳錦宏醫師很讚)。

2.防範使用智慧型手機,他們很容易沉迷而且影響作息與學業,導致後來可能拒學,甚至無法順利畢業。

3.請醫師協助,如果孩子早上有起床情緒爆走的問題,必要時開立診斷證明,讓孩子可以免早自習;才可以避免孩子因為一再地缺曠課被記過,影響到無法取得畢業證書。

4.功課必會跟不上,準備請家教;經濟不許可的話,就要忍耐他的紅字;如果可以有上課的錄影也會有幫助,靠自己一定讀不來。

5.慎選組別如果讀自然組很容易被當,建議選讀社會組,以免到高三才轉組。

    當時我已經給魚兒智慧型手機了,所以根本收不回來。現在魚兒在學校會和同學一起玩手機,討論遊戲進度,整個心思都在電玩上面,很令人傷腦筋。

 

    不過很幸運的是魚兒的班導師非常用心,雖然他是體育老師,但非常關照孩子;剛開學的假日,老師還撥空到家裡進行家訪,了解一下孩子的在家狀況,還有父母與孩子的互動。我發現老師的EQ非常好,他能讓魚兒和他分享手機的遊戲內容,還有電腦的遊戲,他的口氣很平和,即使下指令都不帶任何情緒,這點很值得我學習。

 

    高中的課業很重,由於魚兒讀的是前幾志願的好學校,魚兒的英文不好,在班上明顯落後,但是其他科目還不至於墊底,但是學習動機不夠強烈,即使到下周要月考了,他還是回家就在電腦前面,我們一好言相勸他就大發雷霆,只好耐住性子,只希望他能每天好好去上學,好好與同學相處,成績就睜隻眼閉一隻眼。

 

    關於高中特教協助部分,因為高中的資源班屬於教務處而不是輔導室,資源班老師詢問我們的意向,魚兒是需要人際方面的情緒管理與互動,還是課業方面的學習技巧指導,我們決定讓他增進學習技巧,因為情緒與人際的部分由專業的心理師協助效果會更好。但是魚兒去資源班上了2堂課就不太想去,資源班老師只好和他約段考後的下一星期再見面,到時候成績不理想,才能切入要點進行指導,否則心高氣傲的魚兒明知自己跟不上進度,還是不會承認。

 

    不論ADHD孩子讀高中或是高職,好學校或是壞學校;他們都會因為專注力與統整能力差的關係,學習得很辛苦;我只能把他放在友善的環境中,讓他跟著素質較好的孩子一起學習,至少會見賢思齊,「雖不中,亦不遠矣」。

 

    最後我的感想是,想要讓ADHD 孩子遠離電腦與手機,同時要產生學習熱情的話,還是要找到他們的動機,或許他有心儀的對象,可以讓他努力變得更好;抑或是他結交知心的朋友,希望自己和他一起並駕齊驅,奮發向上。身為母親的我,只能不斷的祈禱、祝福與鼓勵,然後耐心等待他的成熟與蛻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